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三生教育基金会:珍爱生命,画出多彩“生命树”

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03-17 10:12:21
  3月10日早上,针对现今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弱、学习压力大、心理亚健康等问题,为了进一步提升小学生思想认识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深化学生对生命的认知,从科学的角度敬畏生命、珍爱生命、树立安全意识,来自三生教育基金会家庭教育学院高红利院长为宝源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们带来了主题为“活出生命的色彩”的生命教育电影课。

  高院长以短片《跳》开篇,在看完女主角在跳楼过程中的见闻,学生们经过讨论,自然地进入关于“生命诚可贵”的话题。随后,借由励志大师尼克胡哲的纪录片,高院长引导学生们通过最直观的方式理解到“生命要靠自己拼搏才能出色”。过程中学生们根据感想画出自己的“生命树”,从铅笔构图到彩笔上色,伴随着分享和体悟,学生们逐渐让自己的“生命树”丰盛了起来。“树干壮实是因为生命需要滋养才有动力”“我的树上住着一个小精灵”……学生的分享充满了想象力。

  动画短片《妈妈的脸》掀起了整堂课程的高潮,学生们在故事中深刻的体会到了生死无常,也第一次感受到了“临终关怀”的概念。如何用更积极的姿态生活、又怎样以最美的表情告别,是我们在人生走一遭的必修课。最后,高院长让学生们写下生命中“最恨”“最爱”“最念”“最悔”的四个人,并在心里进行了交流,带着他们给予的力量用有限的生命活出无限的精彩。

  整堂课动静结合,深入浅出,深有寓意的课程设计,精彩感人的影片欣赏,高院长循循善诱的引导,让学生们在体验中更加理解生命的内涵,强化了学生对于生命的感悟,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生命、关心他人,培养社会责任感。

  班主任老师在课后表示这样的富有寓意的课程让孩子们通过强烈的画面感更深一步的理解了“生死”的内涵,让学生们敬畏和欣赏生命,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特别是“生命树”的绘画可以让孩子在动手的过程中深化了本次生命教育的主题——活出生命的色彩!

  高院长引导学生思考“生命”

  高院长和学生互动

  学生展示作品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