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地铁1号线车站装修呈简约风 观山湖段年内试运营

 发布时间:2017-03-11 17:45:13
  轨道交通1号线车站装修呈简约风

    观山湖段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年内试运营

  轨道交通1号线大关站,屏蔽门已安装完毕。

  “滴、滴、滴……”随着提示音响起,红灯闪烁,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大关站的屏蔽门顺利完成开关试验。看着应声而动的屏蔽门,市轨道公司项目现场代表脸上露出笑容:“大关站是1号线观山湖段所有站点中进展比较快的,现在只剩下一些收尾工作了。”

  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全长35.1公里,涉及25个站点、24个区间,2013年开始全面建设。按照计划,今年,1号线将首先开始开通观山湖段的10个站点、9个区间,进行试运营。随着时间临近,观山湖段建设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日前,记者走进1号线观山湖段最先进入收尾阶段的大关站和贵阳北站站,“探秘”逐渐显露面貌的1号线站厅。

    雏形初现

    站厅风格简约通透大气

  2月24日,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轨道交通1号线贵阳北站站。

  贵阳北站站是贵阳市轨道交通1号线第10个车站,1号线、S2号线在此交汇,今后乘客可在此换乘轨道交通和高铁。1号线贵阳北站站的站厅位于高铁贵阳北站出站通道正下方,共设有7个出入口,记者选择从西广场3号出入口进入站厅。出入口尚未安装自动扶梯,黑黑的步梯入口看起来“深不见底”。现场工作人员说,这个出入口要穿越高铁站的出站大厅,因此高度接近7层楼。

  走下步梯,豁然开朗。站厅基本装修已经完成,瓷砖墙面和地面都是浅白色,整个站厅简洁大气。墙面上的广告宣传位已预埋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记者发现,在站台邻近轨道的部分,铺贴地砖的工人正小心翼翼地将用激光雕刻完成的黄色条砖镶入大理石砖内。“黄色警戒线以及上下车的箭头标识,都是用镶嵌方式完成的,这样可以避免磨损。”工作人员介绍说。

  相比贵阳北站站,大关站的进度更快。大关站位于景观大道与同飞路交叉口的下方,是一个地下2层岛式站台的标准车站,共有4个出入口和1个消防专用出入口直通地面。扶梯安装完毕,黑黑的隧洞被安装好的屏蔽门完全遮挡,自动售票机也已到位……这个站点的装修工作已经完成近90%,只有零星的地方还在施工。除了公共区域,工作区域也已基本完工。

  通过对两个站厅的观察,记者发现,轨道交通1号线的站厅采用现代简约的风格,白色网格状的顶面设计搭配浅色系的地面、墙面,再以长条状的灯带照明,让整个站厅显得格外通透、大气。

    肩挑背扛

    工程人员奋力推进项目

  “看着这里从黑乎乎的一个坑,变成亮堂堂的大厅,真是很有成就感。我们承担1号线贵阳北站站机电装修项目,可以说是靠肩挑背扛完成这项工程。”中铁四局集团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机电3标项目经理部副经理朱常青说,从去年7月机电装修项目进场开始,他和团队克服无数难题,努力让站点早日建成。

  在1号线贵阳北站站修建过程中,由于高铁站已投入使用,留下的工程通道只有一条,货车将工程料运到路边后,必须靠工人肩挑背扛,将物料背过一条100多米的泥巴路,然后背到位于地下7层楼深处的施工现场,劳动强度大。“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施工环境。”朱常青说。

  为了能按时完成工程,春节前,贵阳北站项目段同时投入300多人施工。“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是从上午7点工作到晚上10点半,一刻都离不开工地,一刻也不敢离开工地。”朱常青说,不论是贵阳北站站还是大关站,能如期完工,都是所有工程人员用成吨的汗水换回来的。

  轨道交通1号线贵阳北站站的站厅装修进入收尾阶段。

    倒排工期

    观山湖段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2月23日,轨道交通1号线观山湖段电客车进行了接触网热滑检测试验。这次热滑试验是贵阳地铁电客车第一次与正线轨道线路的“亲密接触”,热滑试验的成功,也标志着轨道交通1号线机电工程建设的又一大重要节点的到来,为下一步的正线动车调试奠定基础。

  据市轨道交通公司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吴海宝介绍,截至2016年底,1号线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完成,已完成54个工点中的44个工点的主体结构工程,累计完成全线土建工程总体形象进度的94.8%、机电工程总体形象进度的41.5%,全年完成项目投资44.7亿元。

  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观山湖段建设倒排工期,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实现轨通、电通、通信通及信号系统联锁通,完成10个车站机电安装及装修的70%,完成金阳车辆段各单体建筑土建主体结构工程。(据:贵阳日报 作者:钱丽)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