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发布春季天气预测 贵阳今春雨季早冰雹多

 发布时间:2017-03-11 17:10:07
昨日,贵阳市气象台发布2017年春季天气情况,预计:今年春季(3月~5月)贵阳平均气温略偏高,降雨量大部地区略偏多,冰雹较常年略多;雨季开始期较常年偏早,大约在4月上旬进入雨季;5月下半月雨水较为集中,局地或有洪涝灾害。其中3月全市平均气温略偏高,月降水量略偏多。

  有倒春寒,雨季偏早

  根据最新资料分析:预计:2017年春季贵阳平均气温在14.0~16.0℃之间,与常年相比偏高0.5℃左右。3月底到4月初有3~5天左右的倒春寒天气,主要出现地势较高地区,强度偏轻。同时,贵阳市春旱强度偏轻。春季冰雹较常年偏重,冰雹集中期较常年偏早,冰雹主要出现时段在3月上旬后期到中旬、3月下旬后期到4月上旬、5月中旬后期到下旬。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季,贵阳降水量300~330毫米之间,与常年相比偏多1~2成。其中3月月降水量为40~55mm,比常年同期偏多1~2成。3月份有4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大致出现在:上旬初(弱)、上旬中期(中等)、上旬末到中旬初(强)、下旬初(弱)、下旬末(强)。

  预计雨季开始期比常年略偏早,出现在4月上旬后期;5月下半月雨水较为集中,多过程性强降水发生,局地洪涝灾害较重。

  气象部门4点提示

  根据去冬今春天气情况,气象部门发布4点温馨提示:

  1、今年冬季降水量偏少,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相关部门要合理调度,以防局地有春旱发生,造成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2、冬季气温偏高到特高,利于病虫害越冬,须加强对作物病虫害的监控和防治。

  3、预计3月底到4月初有3~5天左右的倒春寒天气,主要出现在地势较高地区,各地要做好小麦、油菜、马铃薯等各类作物及设施农业的田间管理,加强对果园的管理,避免冷害天气给作物和果树造成危害,防止低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4、预计雨季开始期比常年略早,出现在4月上旬后期;5月下半月雨水较为集中,多过程性强降水发生,各地要提前做好水利设施的巡查检修工作。(据:贵州都市报 作者:赵晓娅)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