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BRT快速公交昨日试运营 市民可免费体验

 发布时间:2017-02-04 16:15:45

市民排起长队,争相体验BRT

工作人员发放“叮咚币”车票

BRT公交车上

铰接式公交车

    1月21日上午10点21分,贵阳市中环快速公交系统(BRT)在贵阳北站开出第一辆车,为期23天的试运营正式开始,贵阳迎来快速公交时代。

    早上9点,在贵阳北站BRT枢纽站进站口前,前来参加免费体验的400余位乘客,已排起了长达近40米的长队。退休职工董大姐在两日前得知了BRT试运营的消息后,便通知了她的4位姐妹,大家相约试乘第一班快速公交。

    “这是贵阳的一件大事嘛,我们姐妹几个今天先来坐一圈熟悉路线,以后再来就不怕摸不着头脑了。”董大姐说,候车的时候,工作人员为她们发放了许多乘车需知,她们这才知道原来BRT与传统公交车买票、检票、上车的方式是不同的。

    “特别新奇,坐公交车还要安检,司机都要穿制服戴帽子,一路上暖气很足,行驶速度很均匀,没有私家车进入专用车道。”乘客邹大姐说,她们有幸赶上了试运营的第一班车,一起的5个人还拿出手机合影发朋友圈,得到许多人“点赞”。

    据了解,贵阳中环快速公交系统(BRT)的试运营时间为1月21日至2月12日,此期间市民可免费乘坐B1、B2和B3三条线路。三条线路共计配车36台,日运营班次424班。运营时间为6:30—22:00。

    BRT试运营结束后,将在2月13日正式运营,届时收取2元/人的费用。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唐齐斌介绍,无论是试运营还是正式运营,乘客都可以在不出站台的情况下免费换乘其他BRT线路和刚调整上中环行驶的258、292路车。

    (记者:杨皓钧)

    暖气、平稳、快速 一个都不少

    刷卡投币均可进站

    进站口外,四位工作人员手拿一盒硬币形状的“叮咚币”车票,将其投入检票闸机内,随后闸机门打开,乘客随之通过。

    现场一位乘务员告诉记者,由于是试运行阶段,乘务员已经为市民准备好了“叮咚币”车票。但在正式运营时,市民需在人工窗口或自助购票机买票。

    市民乘坐中环快速公交可使用单程票、公交IC卡(交通互联互通卡、本地交通卡、本地住建卡)、银联卡。乘坐中环快速公交采取的是先刷卡或投单程票,后进站的方式。快速公交站厅可购买单程票、交通互联互通卡(不挂失、不补办)。进站和购票方式与地铁很像,避免了以往乘坐普通公交车时没有零钱的尴尬。

    上车要安检 别带违禁品

    需要注意的是,中环线上的25个BRT站都设置在路中快车道,都有宽敞候车厅,售票点都有站台安保人员,今后进站安保人员会通过危险品检测仪器对乘客进行检查。除了安检机检验易燃易爆易腐蚀物之外,安保人员们还要制止乘客将其他危险物品和宠物带上车。要特别提醒的是,乘客们普遍忽略的白酒、鞭炮也在危险物品之列,不能带上BRT。

    车辆行驶时 平稳又舒适

    据了解,这种铰接式公交车长达十八米,为自动挡车型,可供100余人乘坐。车辆的设计十分人性化,暖气片位于老弱病残孕专座的下方,坐上去有一种“座椅加热”的舒适感。同时,车辆的玻璃是全封闭的,车内保持恒温,这大大提升了乘客舒适感。

    另外,由于没有其他社会车辆进入,所以公家车能保持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匀速前进,这增加了行车的平稳度。大约90分钟后,公交车便绕中环走了一圈,其间无急刹、没堵车。记者:杨皓钧

    3条线路 停靠站点

    B1路的具体停靠站点:

    贵阳北站—黔春路站—松花路站—五里冲站—兰花广场站—艺校立交站—玉厂路站—沙冲路站—黔江路站—新寨路站—嘉润路站—富源路站—油榨街站—汤粑关站—红岩站—渔安站—未来方舟站—登高云山站—新添立交站—杨柳井站—省植物园站—鹿冲关站—南垭路站—黔灵村站—贵阳北站。

    B2路的具体停靠站点:

    贵阳北站—黔灵村站—南垭路站—鹿冲关站—省植物园站—杨柳井站—新添立交站—登高云山站—未来方舟站—渔安站—红岩站—汤粑关站—油榨街站—富源路站—嘉润路站—新寨路站—黔江路站—沙冲路站—玉厂路站—艺校立交站—兰花广场站—五里冲站—松花路站—黔春路站—贵阳北站。

    B3路的具体停靠站点:

    渔安站—未来方舟站—登高云山站—新添立交站—杨柳井站—省植物园站—鹿冲关站—南垭路站—黔灵村站—贵阳北站—七冲站—黔春路站—松花路站—五里冲站—兰花广场站—艺校立交站—玉厂路站—沙冲路站—黔江路站—新寨路站—嘉润路站—富源路站—油榨街站—汤巴关站—滨河路站—中天一号站。记者:杨皓钧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