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东大肛肠医院:为何春节期间是肛肠病高发期?

 发布时间:2017-02-04 09:27:35

  春节将至,各单位已陆续放假,奔波忙碌一年的人们也终于盼来了最激动、最放松的日子。通宵、聚会等一系列狂欢项目随之而来。近日,贵阳东大肛肠医院却迎来了就诊小高峰,网络咨询和电话预约的年轻患者明显增加。据贵阳东大肛肠医院专家介绍,每年春节期间都是肛肠疾病的高发期,由于生活习惯紊乱和饮食不规律,春节期间前来就诊的患者就会猛增。

    哪些原因造成了春节期间肛肠病患者增多的现象呢?

  一是饮食习惯的改变。春节期间人们通常都是亲朋好友聚会,饮食规律和饮食结构难免发生变化,如食物质量的粗精,蔬菜种类的改变与量的增减,蛋白质、脂肪、淀粉、纤维素等含量的多少,水分摄入情况,都直接影响粪便成分,引起肛肠疾病。以中国的传统,家家户户都必须做到瓶中有酒,厨中有肉。大家聚在一起大吃特吃、暴饮暴食,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节日饮食质量大幅度提高,大鱼大肉、高蛋白、高脂肪等油腻食品摄入量大增,而纤维食品进食相对减少,就很容易引起大便干燥。一部分人在饮食上不注意,尤其是过量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或过量饮用高浓度烈性白酒的人,可促使痔发生或诱发肛肠疾病急性发作。刺激性的食物会刺激直肠肛门的粘膜皮肤,加重内痔的出血脱出等症状。大量油腻食物在胃肠内不能及时消化,产生气体和其他有害物质,使肠内压力增高引起急性胃肠炎,致腹泻、腹胀。因酒和辛辣物可刺激消化道粘膜,造成血管损伤,结肠功能紊乱,肛肠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节日期间人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为便秘、痔等肛肠疾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二是久坐、久站。人们在节日期间的外出活动有所减少,有的人作息不规律,通宵打麻将、打扑克、上网聊天、远途乘车等,久坐肛门局部受压,引起血管扩张,血液淤积,静脉回流受到影响而引起痔疮发生。对于交通民警、保安、营业员等这类长期站立工作者,也容易得痔。这是因为直肠静脉中缺少静脉瓣,血液易于淤积,加之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肛垫处的悬韧带变得松弛,肛垫就会充血、脱出、从而形成痔,使得平时症状比较轻的痔突然发作。

  三是外出旅游。若选择在春节期间外出旅游,那面对长途驾车、旅途劳累、休息时间不足等,则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吃饭也变得没有规律,甚至出现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胃肠功能紊乱,在不卫生的小吃摊点进食了含有病原菌的食物,造成胃肠道粘膜急性炎症性改变,出现腹泻、便血、疼痛等诱发肛肠疾病。

  春节期间,在享受节日带来的欢愉之时,更应关注身体健康。贵阳东大肛肠医院只专注于胃肠和肛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全年无假日,春节期间也有专家坐诊,为市民朋友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春节保驾护航。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