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扫码开锁”确实侵权,但权利人并非胡涛

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09-19 11:26:12

  摩拜单车“扫码开锁”是否侵害胡涛知识产权?

  如果你留意新闻的话,大概已被“摩拜侵权”事件刷屏了。

  2017年4月26日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就在这天,技术达人胡涛把摩拜告上了法庭。据胡涛所说,摩拜单车那个让行业震惊,并凭此大获成功的技术——“智能开锁”是他的发明专利。记者了解到,胡涛于2013年6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一种电动车控制系统及其操作方法”的发明专利,2016年5月获得授权,该专利至今有效。

  然而,2017年9月14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宣判,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认为,被控侵权产品摩拜单车锁控制系统没有落入涉案专利权的保护范围,被告摩拜单车锁控制系统不构成对涉案专利权的侵害,因此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

  法律是否还保护知识产权?

  胡涛为什么会败诉,难道法律已经不再保护知识产权了吗?但是记者发现,国内外一系列与知识产权有关的动作,似乎都在反驳这一点。

  早在2008年6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把知识产权战略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随后,相关政策陆续出台。自那时起,中国的知识产权市场便进入了快速增长的阶段。同时,互联网科技公司围绕专利产生了一系列里程碑性质的事件:Google花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补充自己的专利库;微软以125万美元每项的单价收购AOL800多项专利;小米公司为了弥补专利储备不足的短板,不断收购Intel、博通、微软等公司的专利包。这一系列事件都表明专利之春已经来临。

  既然如此,胡涛为什么会败诉呢?记者带着疑问,咨询了相关行业专家——发码行有限公司IT技术总监袁柏成。

  据袁柏成介绍,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摩拜智能锁控制系统是否落入胡涛专利权保护范围?

  胡涛拥有“一种电动车控制系统及其操作方法”的专利权,此专利要求“图形解码器……与二维码比对器电连接”。胡涛认为“电连接”既包括物理接触的电路连接,也包括无线信号连接,因此,摩拜的无线信号连接侵犯了其专利权。

  上海知产法院认为,电连接是指物理接触的电路连接,不包括无线通信信号连接。此外,虽然摩拜单车和涉案专利均具备“报警”功能,但实现该功能的技术路径不同,被控侵权的摩拜单车锁控制系统不具备“比对信号不一致时控制器控制报警器报警”的技术特征。

  同时,袁柏成补充道,构成“二维码识别器”的四个组成部分“微型摄像头、图形解码器、存储器及二维码比对器”需集成在一起,这种表述太狭窄了,专利本身的适用范围很小。

  既然摩拜单车锁控制系统没有落入原告涉案专利的保护范围,当然不构成对涉案专利权的侵害。

  随着胡涛败诉,摩拜“扫码开锁”侵权真的结束了吗?其实未必。

  摩拜“扫码开锁”真的侵权!只不过权利人并非胡涛

  据悉,从2011年开始,发码行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二维码扫一扫全球专利发明人徐蔚相继获得中国、日本、美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全球二维码扫一扫发明专利技术,其专利是FACEBOOK扎克伯格50多项专利的基础引用,也是中国领先于世界科技为数不多的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

  记者查询了扫一扫专利原文,根据原文内容,该专利“公开了一种采用条形码图像在移动终端与后台服务器之间进行通信的方法、装置及其移动终端,以实现对所有码制的条形码图像都能进行正确解码,并可保证用户信息的安全性,也可以实现在没有后台服务器的情况下,在移动终端一侧即可完成服务的提供。”

  而摩拜所采用的技术,据摩拜方面解释,摩拜单车二维码实际上是“单车身份证”,通过互联网连结消费者、云端服务器,获得解码权限。

  摩拜在法庭上的证词“用户通过其手机上安装的摩拜单车应用程序对准摩拜单车车身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识别车辆身份信息”,即徐蔚扫一扫专利原文中所述“通过设置在移动终端中的照相机对条形码图像进行拍照,解码拍摄到的条形码图像以获得编码信息”。

  “用户手机会发送开锁请求到云端服务器,请求中包含车辆身份信息、用户信息,云端服务器收到用户的开锁请求后,会校验用户信息。”即徐蔚扫一扫专利原文中所述“移动终端提取与编码信息对应的服务信息;移动终端向后台服务器发送服务提供请求消息;后台服务器根据服务提供请求消息的内容向移动终端提供服务。”

  通过两者的对比,不难发现,摩拜的扫码开锁技术和徐蔚的二维码扫一扫专利几乎一致!

  另外,据发码行有关专家透露,某知名律师事务所已经给出了《专利侵权报告》,从法律层面证实了摩拜侵权。据律师解释,摩拜的扫码开锁使用无线连接,与徐蔚专利“通过无线网络进行无线连接”涉及领域一致。在法律保护知识产权的今天,试想,如果胡涛用徐蔚的专利进行申诉,摩拜将会败诉。

  据了解,由于徐蔚所在的发码行拥有美国、台湾地区的二维码扫一扫专利,2017年9月5日,发码行有限公司授权美国发码行、台湾发码行二维码扫一扫技术专利,其独家授权费用约7亿元人民币,且同时发码行享有被授权方20%股权。

  美国、台湾地区已经跨出了二维码扫一扫专利保护的第一步,大陆还会远吗?

  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推动创新可持续性发展。知识产权是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保护科技成果的一种形式。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法律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发码行将在创新、品牌打造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