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投稿 今日深度:
首页 > 旅游 > 正文

敦煌石窟壁画四瑞兽“动”起来了!

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2 14:43:00
  近日,敦煌壁画上的神兽首次"动"了起来,丰富的色彩、灵活的动作,辅以现代流行词汇,首次以表情包的形式呈现在大众眼前。
敦煌石窟壁画四瑞兽“动”起来了!

  动漫文旅IP是近年来文化产业板块上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一个增长极,为有效促进敦煌打造"品质旅游+文化故事+知识产权"的新模式,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设计基地邀请著名城市动漫IP艺术家南孔徐明结合敦煌壁画,继推出敦煌"莫玉"之后,提炼元素又打造了四位活泼可爱的瑞兽——"九色鹿"、"青鸟"、"翼马"、"守宝龙"。

  九色鹿、翼马、青鸟、守宝龙四个小神兽主题图案均取自于敦煌石窟的壁画。著名的九色鹿来自于莫高窟第257窟,寓意着善良、正义和高贵;青鸟和翼马都来自于莫高窟第249窟,分别寓意着平安、喜庆和成功、祥瑞;守宝龙图案源自榆林窟第25窟北壁的弥勒经变,寓意着守护和赐福。

  "敦煌四瑞兽"动漫IP形象在还原了壁画中的神兽形象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审美,高饱和度的色彩和灵动的神态使得每一个瑞兽仿佛拥有了生命力,在一颦一动中传递敦煌文化的魅力。其中,敦煌瑞兽IP图库设计包括九色鹿、青鸟、翼马、守宝龙四个IP形象,一组16个微信表情包,一段30秒出场秀视频。

敦煌石窟壁画四瑞兽“动”起来了!

  具有浓厚的敦煌情结的南孔徐明成功帮助多个城市文旅项目打造过动漫IP,十余年间曾先后五次深入敦煌考察。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设计基地与南孔徐明间的合作将充分利用衢州学院城市动漫IP研究所数字化技术优势,打造具有粉丝号召力的敦煌动漫IP矩阵,共同推广敦煌文化。

  据敦煌IP授权中心CEO贺文龙介绍,目前,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设计基地拥有10000+数字文物图像信息、500+合作渠道,未来将继续探索"互联网+文化"新业态的开发模式,提升敦煌文化的活力与影响力。敦煌石窟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而现代数字创意更是扩大了敦煌文化传播范围,借助动漫形式,挖掘文化资源,传承非遗精神,打造"敦煌文创"是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设计基地的未来发展方向。(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文/图)

新闻中心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40026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