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投稿 今日深度:
首页 > 旅游 > 正文

疫情之后,酒店行业将会这样巨变!

大贵网 发布时间:2020-02-26 18:47:30

2020年在充满期待的晨光中启幕,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让新一年的开局形势陡转直下,

成为搅动2020年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最大变量。

  本次疫情,对于中国经济影响最大的毫无疑问是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行业。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文旅企业基本“颗粒无收”。

  据恒大旅游数据报告测算,如果没有这次疫情的话,原本2020年春节黄金周全国旅游总人次将达到约4.5亿、旅游总收入约5500亿元,而受疫情影响,这部分收入将损失绝大部分。作为旅游业核心支柱的酒店行业,本次受损最为严重。

  但事物的发展都有两面性,疫情在给酒店行业带来巨大损失的同时,也将带来酒店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酒店行业多元化的发展和产品变革。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一从疫情对酒店业上下游产业链影响看

  1、对OTA等渠道端的影响

  渠道端企业是目的地产品和旅游者之间的连接器,以传统旅行社、OTA以及各种票务为代表的企业。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相关数据显示,渠道端对酒店的客流输出占比达71.3%,渠道端遇到“旅游停摆”后,旅游人群输出减少,旅游行业上下游供应链应收账款期限加长,这必然会导致酒店现金流吃紧和运营困难。由此可见,OTA等渠道端是酒店行业客流量和现金流保障的重要支撑。

  2、对目的地资源端的影响

  目的地资源端企业是旅游产业的服务供给方,包括各类景区、酒店、餐厅等。受疫情影响,各经营景区和项目全线停业,但关停期间的设备维护费用、资产折旧摊销、人员工资、财务费用、税费等仍持续发生。

  根据STR初步数据,今年春节的酒店入住率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1%。据海南三亚湾红树林度假酒店投资运营方今典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宝全介绍,“2020年第一季度将损失1.8亿元,未来半年每个月面临4250万元经营费用支出”。传统酒店重资产投入的格局必然会变革。

  3、对于人才流失的影响

  传统酒店持续经营的重要因素就是保持专业人才队伍的稳定,酒店员工一般具有较高的学历,拥有较为广博的知识面,具有较高的择业主动性和流动性,也具有一定的创业意识。受疫情影响,酒店较长时间没有业务或业务不稳定,会影响其收入和职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会造成人才流失,而流失的人才往往可能是酒店的骨干力量,这对酒店企业来说必将造成较大影响。

疫情之后,酒店行业将会这样巨变!

  二从疫情后酒店行业研判来看

  1、旅游市场供需格局不会改变

  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疫情受到控制之时,就是行业发展开始恢复之时。从供需两个方面来看,疫情对需求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后续的消费需求或将报复式反弹。一旦疫情解除,将迎来供需两旺。

  2、在线旅游服务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

  疫情期间,OTA等在线旅游服务企业相比于旅行社企业而言抗风险能力更强,对客户服务能力和品牌美誉度将进一步提升,在一批中小旅行社退出市场之际,OTA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同时,此次疫情期间,人们的在线消费习惯进一步获得培养。后续,更多细分领域的在线服务都将获得市场机会。

  3、中端酒店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疫情导致经济受损,酒店市场的消费能力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企业差旅和游客出行的预算都有所降低,由此,高端奢侈性酒店的入住率会下降,而传统经济型酒店在产品服务和品质上难以满足目前的主力市场消费需求。因此,中端酒店市场需求会进一步提升。

  4、科技驱动型酒店业态占据重要位置

  在疫情的特殊时间,首旅如家、华住、东呈等酒店集团也纷纷对旗下酒店进行智能化改造。2020年,是酒店行业“无接触服务”成为核心卖点的元年,也是5G技术广泛应用于商业实践的一年。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酒店行业的赋能,除无接触服务保障客户安全以外,能大大降低人工成本。这将是酒店业的重要发展趋势。

  综上分析,疫情对于旅游市场供需格局的影响是暂时的,但对酒店行业的变革将是巨大和长远的。

  疫情之后,具有稳定的OTA流量导入,在5G技术、物联网等科技手段的赋能下,相对于传统酒店来说属于轻资产投入的可租可售可经营的无人智能酒店产品必将成为中国酒店多元化发展格局中主要的一员。

  在2020年初,泰豪产城集团携手全球OTA巨头——携程,在贵安新区联袂打造了一家无人智能酒店。强强联合,让您享受风口行业红利的同时,更为您的投资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疫情之后,酒店行业将会这样巨变!
新闻中心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