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乡村旅游助推城乡统筹发展

 发布时间:2017-04-27 09:44:57
  4月,行走在仁怀乡村,春意盎然、处处是景。坛厂神采八卦园、鲁班水彩隆堡、五马东升农场、苍龙草木年华、高大坪金山银水、喜头云乐新村等景区景点游人络绎不绝。

  苍龙街道草木年内的郁金香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推进城乡统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城乡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把乡村旅游作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扩大农村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紧紧抓住重要机遇,深挖乡村旅游资源潜力,规范完善和精心包装乡村旅游产品,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市旅游业的新亮点,通过发展旅游,加大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了乡村旅游环境,改变了农民就业结构,实现农民增收。

  2015年,苍龙街道发挥充分发挥水塘村位于城郊的区位优势和“三山两水一坝”的自然特色,引进浙江苗夫集团和三森农业公司分别建成“草木年华”景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天水人家”农家乐、“六和苑”民俗、“红酒坊”等乡村业态,打造“城市农业公园”,发展花卉和果园面积5000余亩,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精品民宿1家、特色农家乐7家、农家餐馆5家、农家超市3家,实现大产业“顶天立地”,小产业“铺天盖地”。

  全新的茅台镇

  “仁怀农村这两年变化太大了,以前,本地的景区景点太少,每到周末的时候,亲戚朋友聚会就只能喝酒打牌,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仁怀的景区景点多了起来,环境好了起来,交通也很方便,有空闲时间都会带上家人,约上几个朋友到周边农村去玩耍,感受大自然的气息。虽然坛厂八卦园、五马东升农场、桂花苑、大坝新田、三合八一村等好多乡村旅游景点我都去过,但有机会还会去。”市民徐晓斌对记者说到。

  坛厂八卦园的打造,形成了农村社区化、乡村景观化、城郊公园化、农业现代化、决策民主化、管理精细化、住宿星级化、餐饮特色化的新型乡村旅游新模式。自去年清明小长假开园迎客以来,每到周末或假期,本地游客、外地游客、甚至国外的游客将景区“挤得满满当当”,拥有数百个车位的停车场内经常出现“一位难求”的景象。八卦园开园迎客一年多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去年的“十一”黄金周更吸引了5.5万人次前来游览,枇杷村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4800元跃升至12000元。2016年底,村级集体经济累计超过300万元。

  贵州省仁怀市高大坪镇银水村民居

  家住八卦园景区的何健得意的对记者说,“两年前我们这里可不是这样,那时候道路泥泞、房屋破烂、居住环境很差,通过一年的打造,我们这里环境变化简直是翻天覆地,每家都有栋小洋楼、花园,公共配套设施也很齐全,现在让我搬到城里居住我都不回去”。

  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张翊皓多次指出,发展农村,就要像发展城市一样,要有长远规划和眼光,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人们更向往,实现城市、农村统筹发展。

  市民在坛厂八卦园内舞太极

  几年来,乡村旅游已成为仁怀市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城乡居民休憩度假的主要内容,对整合和挖掘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内涵、满足游客多层面需求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仁怀市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示范效应,建成五马东升农场、坛厂神采八卦园、苍龙草木年华、长岗生态畜牧产业园区等一批产加销一体、工农旅融合的示范园区,初步形成“园区+基地+农户”乡镇全覆盖格局。

  长岗镇蔺田农家美如画

  发展旅游产业,是酒都仁怀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新高地的有效路径,也是坚守两条底线、推动脱贫攻坚的战略选择,而发展乡村旅游,是全域旅游的有力补充,也是带动脱贫致富、补齐农村短板、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路径。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走农旅一体化发展新路。仁怀将农业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大力开发美丽乡村度假游、田园风光休闲游、自然景观娱乐游,探索出一条以旅助农、以旅促农、以旅富农的新路子,一个个“村民依恋、市民向往、游客痴迷”的乡村旅游景点将促进全域旅游持续井喷。( 陈勇 袁跃 陈连忠)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