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漉漉的贵阳湿漉漉的天

 发布时间:2017-04-03 02:51:37
一夜,贵阳“冒汗”

  了3月13日一早,拥有400多成员的保利吃货群里,不多见的没有聊吃,一场极速到来的回南天,成了最热话题。

  “一早出门,看到楼道里都是水,我还以为保洁拖了地,心想这次咋搞这么湿?”丫头满心疑问。“不止楼道哦,我家卫生间地上墙上全是水珠珠,一开始还怀疑是埋在地下的水管裂了”。“姑娘一早出门,摔了一跤”。“我以为是狗狗尿尿在卫生间了,结果一看颜色不对”。“入户大厅的镜子上一层水雾,什么也看不清”。吃货群里的小伙伴们你一句我一句地表达着疑问。

  不只是保利温泉的小伙伴们,回南天的动静热闹了整个贵阳。

  金阳的小伙伴表示,连续几天,金阳仙雾弥漫,高楼不见,大街小巷,无雨自带水嫩;南明区的小伙伴诉说,晨练已找不到方向。

  医院上班的朋友发圈温馨提示:每年春季,返潮天出现时,医院里总会来上几个摔伤的老人。大家多留心,回南天时,尽量不要让老人外出。

  返潮天难不倒“老贵阳”

  其实回南天,每年在贵阳都会演上几天,不过老贵阳人习惯叫返潮天。

  在贵阳生活了一辈子的宗阿姨,对返潮天很有经验。宗阿姨回忆说,印象里贵阳几乎每年都有那么几天返潮,只是看轻重程度。以前单位分房子,宗阿姨看中一楼有个小院儿,和丈夫商量,选了一楼,小院儿里种了花,也养了鸡。夏夜里,邻居、家人一起聊天下棋,有院子的时光特别美好。

  不过每年总有那么一小段时间有点闹心。30多年前修的老房子,不像现在会有停车场、商场什么的,那时候的房子都“接地气”,一楼更为明显。每年总有那么几天,地上会有一汪汪的水,衣柜里的衣服也拧得出水来。那时候没有地砖、墙砖,也更谈不上抽湿机。家里水泥地和石灰墙都湿漉漉的。于是,每到这个时候,宗阿姨一家就会搬来很多石灰块儿,把它们放到床脚、柜子底下,等它们吸足了水分,散掉,清理出去,再换上新的一批石灰块儿。“邻居们也都是这样。”那时候的回南天,老贵阳们是这样应对的。

  “一晃几十年,如今的贵阳人,在应对回南天上有了更多的高科技。小到吸潮剂、大到抽湿机,以及家里铺设的地暖、空调、电炉子。都是应对回南天的利器。”宗阿姨说。

  这个3月湿哒哒

  关于回南天,省气象局专家许丹介绍:“‘回南天’是一种天气返潮现象,在贵州一般出现在三四月份。此时,冷空气不时影响,造成建筑物等表面温度较低,冷冰冰的。冷空气过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扑’,气温快速回升,空气湿度加大。冷冰冰的物体表面遇到暖湿气流后,地板、墙壁等产生水珠,这种现象被称为‘回南天’,浓雾则是‘回南天’最具特色的表象。近段时间,我省多地就经历大雾浓雾天气。你看前天贵阳的天气最能说明,上周,受静止锋影响贵阳市以阴天为主,夜间多小雨天气,夜间到早晨多有雾出现。周日午后天空出现久违的阳光,午后最高气温升到19.9℃,这气温也将是本月以来的最高值。当天湿度也达到78%—100%。在这种天气条件影响下,就出现了返潮天气。”

  这种天气,什么时候结束呢?省气象台专家杜晓玲告诉记者:“第一种情况是当再次有冷空气南下时,不再受潮湿气流影响,回南天就会离去。第二种情况是气温持续回升,纵使有潮湿的海洋气流,但是由于室内墙壁跟地板的表里温度不够冷,也不会再凝结成水珠。”

  来自中国气象爱好者的消息,3月13日,南低涡东移,降水主战场来到华中和长三角。这一天,暖湿和冷湿气流都达到疯狂状态,长江流域会有一次狂风加大到暴雨,有些地方的3月气温纪录会被刷新。3月14日,冷空气扫荡我国中东部,全国气温都会迅速下降,倒春寒来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倒春寒特别湿。

  这一则消息,是否影响贵阳呢?杜晓玲表示:“在贵州,一般在3月20日以后出现的强降温天气称之为倒春寒,从目前情况来看,贵阳3月底4月初会出现轻微的倒春寒天气。”

  “3月中旬贵阳市区平均气温为9.0℃左右,比常年同期偏低2℃;降雨量为12毫米左右,与常年同期相比正常略偏多。未来,暖湿气流更为活跃,不管是否倒春寒,潮湿的天气占了主流。”

  温馨提示:回南天“除汗”小窍门

  第一招:铺报纸

  家中有废报纸的朋友,可在地上和桌子上分别铺上报纸以吸收湿气,这样做不仅可以废物利用,还能达到除湿的效果,可谓是一举两得。

  第二招:用热水加盐拖地板

  天气潮湿,但家中太脏,面对湿漉漉的地板,想拖个地都无从下手。没关系,小编告诉你一个小妙招,不仅能打扫干净,还不会让地板都是湿哒哒的。此妙招就是用热水加盐拖地板,这样做能有效加速水分挥发,而且拖完地后,可以在家门口铺上一些废旧纸箱或报纸,以减少鞋底把水分带入家中。

  第三招:点蜡烛

  蜡烛不仅能用于照明,而且也能除湿哦。点蜡烛能使水汽无法凝结,从而降低室内湿度。如果家里已经出现霉味,可以选用含天然植物香薰精油的蜡烛,这样的蜡烛既可以干燥空气,又可以去除房间里的霉味。(据:贵州都市报 作者:杨春竹 赵晓娅)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