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城青年手绘地图 《贵阳访古指南》勾起城市记忆

 发布时间:2017-04-03 02:18:28
文昌阁、甲秀楼、四方井……这些承载着老贵阳记忆的文物景点被贵阳青年张羽飞画到了手绘地图上,在他手绘的这份《贵阳访古指南》地图上,一种独特的贵阳情怀跃然纸上。

  打开张羽飞的《贵阳访古指南》,一张大二开的双面彩印图纸上,两面都有指南针、图例、比例尺等地图基本元素。绿色的底色上,标记了大大小小上百处贵阳市文物景点,而且大多以手绘建筑的形式表现。同时,他还细心地用了5种颜色对遗址名称进行标注,被保存下来的用鲜艳的颜色,快要消失的则用暗色标注。

  在贵阳土生土长的张羽飞平日里喜欢收集国内外的手绘地图,在和国外的手绘地图相比之下,他发现省内一些手绘地图的形式单一、缺乏文化内涵,于是萌生了自己制作贵阳手绘地图的念头,“我们现在看到的大部分手绘地图都是平面的、贴图式的,就是搞了一大幅手绘的线条,画了几个插图,像明信片一样把它放上去,认为这个就是手绘地图,我对这种现状不太满足。”

  做手绘地图需要大量的贵阳文史知识储备。张羽飞从小对贵阳的文史知识感兴趣,所以他一有空就会去走访这些历史遗迹。地图上标记的每一处文物遗址张羽飞都去过,有的还不止去了一次。由于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有的遗址已经淹没在钢筋水泥之中,不复存在了,“我经常去找一些文物古迹,我看了很多资料,通过很多渠道,问了很多人,最后终于站到那个地方了,但是面前却没有那个东西,感觉非常的遗憾。”

  让张羽飞欣喜的是,因为手绘地图的推出,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加入到关注贵阳历史文化的行列中来。而这也是他制作这份手绘地图的初衷之一,“主要是年轻人,他们对这种手绘地图这种形式比较对胃口,我想吸引他们来关心这个文物古迹,关心我们的历史文化。如果我能够做出一幅又漂亮、又实用、又有指导价值的手绘地图以后,我希望有更多人来关注这个方面。”

  因为自己的绘画水平不够,张羽飞希望更多的专业人士和文史爱好者加入,将手绘地图做得更准确、更漂亮,让自己的手绘图计划一一实现,“我想除了纸质印刷的手绘地图之外,其实我还想把它做成更多的周边,就像鼠标垫、丝巾。”(据:央广网贵阳 作者:王珩 汪汐 黄龙江)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