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地铁1号线下穿南明河隧道全面贯通

 发布时间:2017-04-02 23:45:57
3月19日上午10时,在贵阳地铁1号线南明河河床之下9米,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隧道掌子面的灯光照亮了掘进机前进的道路,随着悬臂掘进机将最后50厘米的岩层掘进完成,标志下穿南明河隧道全面贯通。

  喀斯特地质条件下贵阳地铁1号线两次下穿南明河,分别为中山路站~人民广场站区间和人民广场站~朝阳影剧院区间,其中人民广场站~朝阳影剧院区间下穿南明河段长70米,已于2017年1月贯通。中山路站~人民广场站区间下穿南明河段总长430米,采用全断面帷幕注浆施工。由于下穿南明河长度较长,洞顶覆土较小;所处区域为岩溶强发育区,经常遇到溶洞、裂隙、溶腔,区间隧道下穿河流地段拱顶距河流底部仅9米,施工中极易发生拱顶坍塌、河水倒灌等安全事故,且穿越地段地质情况复杂,施工中容易发生突泥、渗漏水等地质灾害,给下穿施工造成重重困难和风险,被列为全线控制性重难点工程项目之一。

  十九局集团施工前对隧道穿越南明河附近地层结构进行详细勘察,采用长距离HSP弹性波法、中距离地质雷达、红外探水和短距离超前探孔等综合地质预报手段,重点对河底下部的地层进行探测,及时掌握施工掌子面前方岩溶情况,判断区间隧道前方地层情况,对发现的岩溶及时采取处理措施,避免岩溶突发性风险。同时,采用全断面帷幕注浆的方式进行注浆加固,确保洞身周边裂隙及时封堵和达到堵水效果,保证初支开挖安全。此外,在临近南明河及南明河下穿段隧道开挖采用掘进机开挖施工新技术,确保了该隧道按计划安全顺利贯通,贵阳人民早日坐上地铁的愿望即将实现。(据:慧聪工程机械网)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