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多彩贵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9 11:59:53

  关山滴翠,岭上欢歌。7月18日上午,以“关山岭秀·黔程安顺”为主题的第四届安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关岭自治县永宁镇冰雪世界旅游度假区隆重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岷出席会议。

  大会在极具关岭民族特色的芦笙歌舞和锣鼓声中拉开序幕,随后,与会领导、来宾一同观看了关岭旅游宣传片及安顺市全域旅游建设成果视频。

  关岭自治县委书记黄波在致辞中说,关岭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一块人文荟萃、独具魅力的土地。关岭是三国时孔明五擒孟获之地,千百年来留下了许多文物古迹和历史传说,沧桑岁月的积淀和一代又一代关岭人的创造与积累,铸造了敢为人先的“顶云经验”和战天斗地的“板贵精神”。2.2亿多年前的古生物化石群、千古之谜的“红崖天书”、古夜郎马马崖壁画以及二战遗址等人文景观与民族风情交相辉映、水乳交融,向世人展示了一个独具魅力的关岭。

  关岭生态优美、山川秀丽,是一方宜居宜游、富有引力的旅游胜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关岭秀丽、险峻、神秘、丰富的旅游资源,境内河流纵横,瀑布成群,溶洞众多,旅游资源454处,国家级景区2个,省级名胜风景区1个,省级省生态体育公园1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是国内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66个文化旅游大县之一。2016年以来,关岭以承办第四届安顺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重点打造旅游产业发展项目20余个,推动了旅游产业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单一业态向综合产业转变。

  关岭区位优越、资源富集,是一片孕育希望、充满活力的创业热土。关岭素有“滇黔锁钥,雄关峻岭”之称,是贵州通往广西、云南的重要交通枢纽。沪昆高铁关岭站覆盖周边县区300多万人,是贵州西南部重要的物流、人流集散地。关岭境内水能、大理石资源丰富,发展能矿产业前景广阔。关岭自然条件优越、立体气候独特,无公害农特产品品质优良,关岭黄牛、板贵火龙果名扬四海。关岭将借助贵州大旅游的东风,以丰富的资源禀赋、深厚的文化积淀、鲜明的地域特色、浓郁的民俗风情、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健全完善的服务体系,成为云贵旅游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和西部人文生态旅游的热点地区。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在发言中对安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近年来安顺旅游长足发展表示肯定,但他也指出安顺旅游发展的现实与旅游潜力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在全域旅游发展的环境下,安顺要通过全域旅游的实践,全面推动旅游的转型升级。”对此,张辉建议,安顺要构建完整的旅游区-旅游廊-旅游场空间体系;构建完善的旅游产业链;构建完备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旅游目的地新元素;提升和完善旅游管理水平。

  “体育既是事业也是产业,既服务健康也服务发展。”省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广强表示,永宁生态体育公园的建成,标志着关岭自治县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是安顺市和关岭县上下齐心,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结果,值得点赞!

  省旅游发展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牟勇在发言中表示,安顺是贵州旅游发展最早的地区之一,其资源禀赋和影响力在全省旅游发展格局中举足轻重。近年来,安顺将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全域旅游发展上取得长足进步。今天,大会承办地关岭打造文化小镇、冰雪度假、马术表演等特色旅游项目,极大地丰富了安顺旅游产品业态,补上了安顺冬季旅游的短板,促进旅游+体育、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再次掀起安顺旅游发展新篇章。“一次旅发大会,就是一次聚力推动,今天关岭的城市风貌、基础设施和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让人耳目一新,旅发大会推动效应成效彰显。”

  安顺市委书记曾永涛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安顺秉承全域旅游理念,整合全市资源,坚持改革创新,统筹抓好“四个率先”;全面提升创意策划、开发建设水平,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企业为主、上下联动”的旅游宣传营销机制;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重要途径。据统计,2016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5408.28万人次,同比增长38.6%;旅游收入545.96亿元,同比增长44.3%;今年1-6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255.49万人次,同比增长38.52%;累计实现旅游收入337.08亿元,同比增长42.08%,旅游业呈现持续“井喷式”增长态势。

  曾永涛表示,“相信在本届大会的推动下,旅体融合新魅力必将成为安顺全域旅游发展又一亮点”。安顺将从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努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不断强化资源整合,打造旅游产业精品;坚持旅游富民,扩大旅游发展效益;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满意旅游功能;突出共建共享,营造旅游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将安顺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人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最后,曾永涛向与会嘉宾发出诚挚邀请,热忱欢迎各界朋友来安顺投资兴业,共享旅游业“井喷式”增长红利;到安顺欣赏中国瀑乡之美,共同绘就旅游产业发展新蓝图。

  当天,省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广强为关岭冰雪小镇授予“生态体育公园”称号牌匾。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训华为关岭自治县颁发了以奖代补资金2000万元,以打造关岭旅游发展升级版。安顺市副市长廖晓龙向第五届安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地紫云自治县授旗。

  供稿 多彩贵州网 谭力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