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大学城公交等车要排长队 上车又没座位

 发布时间:2017-03-11 18:15:36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贵阳各大院校相继开学,火车站聚集大量学生排队几百米,只为乘坐青岩和大学城方向的公交车,希望相关部门能为学生们考虑,增开公交车或是专线车。”2月27日,记者前往现场体验采访。公交部门回应,高峰期每天要增加10趟车,运力是足够的。

  排队等车时间长希望增开专线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贵阳火车站203路公交车和255路公交车始发站点,观察乘客排队情况。

  就读贵州财经大学大四的刘同学称,贵阳火车站前往大学城的公交大巴车辆只有255路,平时在此乘车都要排队半小时左右,而在周末或是上学高峰期,在火车站排队等车的乘客可排上三百米长龙,排队时间可达一个半小时以上。“里程长,时间久,没座位腿难受。”刘同学说,排队要站1个多小时,上车后又要站1个多小时,如果遇到堵车要站2个多小时,乘坐一趟车非常辛苦。

  而就读贵大的李同学说,203路公交车从火车站开往青岩,乘车要排队半小时以上,上车后也要站1个多小时。

  乘客们希望,周末或上学期间,公交部门能否开设学生专线或增加公交加班车,增加运力,缩短发车时间,方便乘客出行。

  有座位就上没位宁愿继续等

  记者看到,此时一辆255路公交车正在上乘客,排队约有80米长。队伍往前慢慢移动,前一部公交车驶离,又来一辆公交车开始上乘客。

  当一辆公交车的乘客坐满座位后,后方排队的乘客就不愿意继续上车了,而是继续靠右侧排队,有极少数乘客选择继续上车。“车上座位都坐满了,要等下一趟才有座位。如果上车站着走,还要提行李,太累了。”一男乘客说。

  记者看到,此时公交车上的座位刚坐满,站着的乘客不超过3人。

  另一边,203路公交车站台,这趟车排队的人相对要少,但仍然有人一看到车上座位坐满后就不愿意上车,宁愿继续排队等待下一趟。“这趟203路公交车,大多是直达,中途很少有人下车,车辆行驶时间太长,站着太辛苦。”一位贵大的同学说。

  255路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255路公交车每10分钟发一趟,从火车站到大学城,如果不堵车的情况下,1小时15分钟跑一个单边。如果堵车的情况下,时间就不确定了,有时来回要4小时一趟。

  公交公司回应:

  高峰期每天增开十趟加班车

  贵阳市公交集团公司南明分公司车队,负责203路公交车调度的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203路公交车共26台车,平时每8分钟发车一趟。正常情况下,火车站往青岩往返2小时一趟;若贵阳堵车的情况,一般来回4小时一趟。

  负责人说,考虑到乘客出行方便,周末或遇到上学高峰,公交部门从其他线路临时调集车辆增援,高峰期每天要增加10趟车。由于203路公交到青岩,直达青岩的乘客并不算多,大多都是到达花溪,公交部门增派的车辆从火车站到花溪返回,增加运力。同时,高峰期,火车站至大学城和青岩还开设有“闪电”直达大巴车,每天3趟。

  “排长队,主要是乘客要等座位,车上有站位,乘客也不愿意上车。”该负责人说,运输高峰期,公交车还缩短了发车时间,从8分钟调整到4-5分钟。其实公交车的运力是足够的,如乘客改变出行观念,不要等待座位,可以省时又省力。(贵州都市报)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