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县石门乡马铃薯“新的种法有新的收获”

 发布时间:2017-02-24 22:33:22

  (通讯员 况清)为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充分发挥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和基础性作用,推动产业扶贫常态化,真正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近年来,石门乡不断创新扶贫方式,探索扶贫新路子。在仰天窝充分利用独特的高山冷凉气候和高原丘陵地形,采用机械化种植的方式,把群众闲置的土地平整出来,建立了总面积为5100亩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促进了该乡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时下,正是种薯种植的最佳时期,广阔的基地上,一眼望不到头,只见上百名农户正在偌大的黄土地上忙碌的进行优质马铃薯费乌瑞它的切种、拌种、耕地、播种......盖膜,动作娴熟而有序。一台台马铃薯播种机、小型中耕机在各个山头上往来穿梭,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农户心里更是乐开了花“以前我们种洋芋都是靠人背马驼,从山下一背一背的背上来,各家种各家的,收成不好,现在大家一起种,机械化帮了大忙,既省时又省力,收入还翻倍了”一位在基地上干活的农户说。

  “基地采用机械化种植,通过给播种机安装了喷药机和施肥机,可一次性完成松土、开沟、起垄、播种、施肥、喷药等工序,不仅提高了播种质量,而且还节省了劳动时间,降低了劳动强度”基地相关技术人员向笔者介绍到。

  据悉,该基地是石门乡现有最大的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也是威宁海拔最高的种薯扩繁基地,石门乡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指导思想下,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运营。

  目前,基地已有入股农户367户1669人,其中贫困户163户691人。在2016年试种试验中,1亩马铃薯种薯亩产5000斤,单价1.5元/斤,毛收入7500元,种植成本2500元。纯利润5000元。贫困户按7:2:1分成,其中贫困户占7成,可分得3500元,公司占2成,可分得1000元,村集体占1成,可分得500元。非贫困户按7:2:1分成,其中非贫困户占2成,可分得1000元,公司占7成,可分得3500元,村集体占1成,可分得500元。2017年,基地将在原有5100余亩马铃薯种植的基础上增加大蒜和其它蔬菜种植,入股农户收入将稳步增加。

  下步工作中,石门乡还将立足实际,依靠科技进步。同时,继续加大产业投入力度,进一步推进农业机械化,大力培育高效生态特色农业产业带,推进农业现代化,确保贫困户脱贫致富。

  “相信石门的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石门乡相关负责人自信的说到。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