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县白岩村:村民走上“小康路”助推“小康梦”

 发布时间:2017-02-24 20:58:32

  (通讯员 胡雍辉)在威宁县龙场镇白岩村,“白岩”二字体现出这里村民的艰难,村民称这个村庄为“半边山”。曾经,沟壑纵横悬崖峭壁一不小心就会滚到沟底。如今,小康路似长蛇蜿蜒盘旋在山腰延伸向远方。

白岩村修路现场

  2016年白岩村修建的小康路,是村民们多少代人梦寐以求的“康庄大道”,是他们实现同步小康梦的“桥梁”,更是他们发展致富的“纽带”。

  提起“白岩村”,人们都会说“钱在白岩,不挣不来。”这句顺口溜充满了戏谑之言,同时也给白岩的村民笼罩了一层阴影。在那人背马托的年代,出行相当不方便,有如隔山能对话,步行要半天,上街赶集非常不方便,早早出去天黑才归家。

白岩村“小康路”

  从白岩山顶向下面的白岩河望去,白岩村庄尽收眼底,屋舍美景错落有致,梯田弯弯曲曲,山峦叠嶂,沟壑深邃。白岩山脚几十户人家热热闹闹,偶尔听见村小学的学生们朗朗书声。

  村民向笔者介绍,白岩河原本没有名字,来这里驻村的驻村干部给这条河流取了“白岩河”这个名字。白岩河海拔1600米,而白岩山顶有2300米。白眼脚下良田肥沃,白岩河边气候炎热,适宜种植水果蔬菜,由于原来种出来的庄稼运输不出去,所以村民们的种植方式只是自给自足。

  据了解,白岩村现有人口1327人,耕地面积1800亩,人均耕地面积约1亩多。白岩村地少人多,但有大片荒山,环境气候比较适宜种植核桃树和水果,自2014年以来,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开始种植核桃树苗和其他经果林,目前已种上2000亩核桃,有的已开始挂果。

白岩村居民住房

  由于前几年交通不方便,白岩村的很多青壮年都常年外出打工,大家不约而同算了这样一个帐,一个劳动力一年在外打工挣3万元不成问题,若在家种包谷、洋芋等土特产,不是种不出来而是种出来卖不出去,因为交通不方便,一个人一年挣3万元还是困难。因此,修通村组路是大家多年来的最大梦想。

  近年来,为了修通白岩村的村组路,改变过去人背马托的困境,在白岩村村支两委及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在争取到各级部门的帮扶资金,村民们自愿投工投劳开凿出了一条6公里的毛坯路。在村民们的争取和努力下,交通部门为该村修通了约10公里的村组毛坯路。

  2016年,已修通大公路至白岩山顶4公里公路,正在修建的有大丫口至横坡、大丫口至杨家院子、戴家沟等村组路,估计最快可在半年时间内全部竣工,公路的修建解决了白岩村村民出行困难的问题,大家都非常开心。

  “修通了公路,我用车运输房屋建筑材料很是方便,我的水泥砖销售比原来好多了,购买材料的村民也是一天比一天多,大家都在为建设美丽家园而努力嘛!”村民王永军高兴地说。

  白岩村戴家沟的戴筛友是养殖黑山羊的典范,现在他家喂养的黑山羊已发展到40多只,并且还喂养了3头壮牛,他家的生活条件渐渐好了起来,逐渐摆脱了贫穷落后的帽子。

  村主任王崇斌告诉笔者,待村组路修通后下一步他将运用村支两委的号召力,组织村民发展种植油桃等水果,准备把白岩村打造成“水果之村”,特别是“油桃之村”,让白岩村“钱在白岩,不挣不来。”这句戏谑之言变为精神动力。(贵州省威宁县人社局)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