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讯 > 正文

贵州思南:80后小伙贷款办起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7-02-22 15:17:59
  思南县塘头镇白鱼村青年农民宋文强为了给留守儿童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他把在思南县塘头镇白鱼小学当代课老师一年的积蓄,以及两年在贵阳打工挣来的血汗钱共计10万元,又把家里能用作抵押的木房子、宅居证都搭了进去,还向银行贷款20万元,于2009年9月,转下思南县塘头镇福娃幼儿园,刚开始时只招到20名学生。宋文强对办学之初的辛酸和艰难仍记忆犹新。他曾几度哽咽的说,为办这所幼儿园,他几乎是“倾家荡产”,他办学的初衷在当地引起了小小的轰动,遭到亲人和朋友的强烈反对,还以为他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很多人甚至说宋文强犯傻了!把自家住房都用作抵押,对于一般农村家庭来说,他“这宝”确实赌大了!谁都不知一向沉默寡言的他肚里卖的是什么药!

  在宋文强起初办学的开端,社会上的反响却是褒贬不一。抛开一切褒贬,冷静看待宋文强和他办的这所留守儿童幼儿园之家,我们会有许多疑问。一个青年农民怎么那样的执著和大胆,把家产都押在办学上?他想出风头么?他是冲着赚钱而办学的吗?他又是什么样的人呐?他能给那些留守儿童的命运带来什么?带着这一连串的疑问,记者特地前往他的幼儿园进行了“探密”。

  经过一路汽车尾气拉起的层层“尘雾”,道路蜿蜒而下,视野逐渐清晰,记者来到宋文强办的留守儿童幼儿园之家,学校坐落在风景宜人的塘头镇龙底江畔,一派欣欣向荣的小城镇建设新楼拔地而起,一座显眼的崭新四层水泥楼房迎风矗立着,其幽静的环境、清新的空气、空旷的操场,远离城市的喧嚣,最是小孩游乐玩耍的好地方。

  见到宋文强,这位不善言谈、穿着朴实的农村青年,现在却是280多名留守儿童学生的“孩子王”,委实让人有些不可置信。

  据了解,一脸的慈善相、不善言辞、斯斯文文的宋文强出生于1982年,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他在家中是长兄,还有一个弟弟,孩提时的他,家庭生活非常贫困,难以吃饱穿暖。他深刻记得上小学时的艰难。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2003年6月参加高考时,一向成绩优异的他本来分数可以填报一个理想的本科大学,但为了照顾弟弟和减轻家里经济重负,他便与弟弟一同填报了一个专科院校就读。

  宋文强动情的告诉记者,他自小在内心深处就埋下了当老师的种子,2006年大学毕业后,他一心想做教师的“欲望”更加强烈,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家乡孩子们的命运,让大山里的孩子能走出去。于是,他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家乡思南县塘头镇白鱼小学做起了一名数学代课老师,负责上过三、四、五年级的课,同时还兼任学前班的老师,每月拿到400元的薪酬,虽然每天很辛苦,但却感到无比的充实和愉悦。源于在他代课时看到家乡的教育资源贫乏,不可思议的事,一个2000余人的村里居然没有一所幼儿园,小孩们基本都是在家里玩到学前年龄才能上学,很多小孩在懵懂和年幼时就成了留守儿童,这深深触动并萌生了他要办一所幼儿园的想法,希望家乡小孩不要向自己一样输在起跑线上。

  想归想,必须付诸于实际行动,宋文强未经太多思考,凭着年轻人特有的那股热乎劲,2009年9月,宋文强和志同道合的妻子任廷平,凭着对家乡幼教事业的无限热爱,在思南县塘头镇移民小区转下了思南县塘头福娃幼儿园。从此,他和妻子便与教育结下不解之缘。宋文强感慨的说,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思南县塘头城南幼儿园之所以对贫困留守儿童特别关注,是因为该幼儿园本身就不是一所普通的学校,而是一所专门为留守儿童创办的特殊学校,在该幼儿园大楼一楼左边墙角上悬挂的“思南县塘头城南幼儿园留守儿童之家”牌子就是最好的诠释。

  他办“留守儿童之家”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农村困难群众子女和农村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提供一个学知增智、健康成长的平台,能为留守儿童构筑爱的堡垒,建起通往知识大厦的桥梁。同时,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外打工省心,让爷爷奶奶在家放心。

  在办学的起初,宋文强算是吃尽了苦头,受够了别人白眼。由于年轻,借钱和招生都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折。家人和朋友都强烈反对他办学,很多人甚至说宋文强疯了!各种压力接踵而来,都觉得宋文强简直是异想天开,不可理喻。宋文强顶着各种压力打理学校,一边忙于筹集资金,尽量用真情去打动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一边又挨家挨户去招生。所谓是“苦心人,天不负。”可能出于被他的诚心感动,父母也答应用居住的木房子、宅居证作抵押,一下向银行贷款20万元作为他办学的运转资金。“有志者事竟成”。栉风沐雨、茁壮成长的这所幼儿园留守儿童之家已由当初办学时的20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287名(其中,塘头城南幼儿园有220名、塘头仡佬坝幼儿园有67名)学生,教职工28名,不仅惠及城镇周边群众,还吸引了更多城乡结合部的贫困家庭孩子,孩子的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来他的幼儿园。宋文强欣慰的说,随着学生的增多,更加坚定了他办好幼儿园的信心。

 

  据了解,经过他和妻子的精心打理和悉心呵护,幼儿园不断发展壮大。2011年3月,他在塘头镇仡佬坝村投资150余万元创建了思南县塘头城南幼儿园仡佬坝分园;2015年3月,在塘头镇党委政府和教育学区的关心支持下,投资350余万元将思南县塘头福娃幼儿园整体搬迁至思南县塘头镇城南新区,并更名为思南县塘头城南幼儿园。该幼儿园配备有教育设施、整套安全监控安保装置和幼儿大型户外活动场地等。其园舍设计独特、充满着童趣,巧妙的把幼儿园一栋分为三层,即使炎热的夏天孩子们也可在一楼嬉戏,园里200平方米的室内活动场,更为孩子们在雨雪天气开展体育锻炼提供条件。该幼儿园还从素质教育需要出发,开设了幼儿发展的五大领域和多元手工、幼儿剪纸、三字经、弟子规、手指珠心算、幼儿英语、舞蹈等9个特色学科,充分满足孩子们玩的天性,让孩子的个性得到张扬,园内到处营造出育人的气息,充分体现寓教于乐的育人环境。

  宋文强对幼儿园里的部分留守儿童学生有很深的感情,特别理解留守儿童读书的来之不易。他从不向这部分困难学生催帐,每年都会有3至4万元费用收不到手,他都宁可向亲戚朋友借,所以造成学校财政经常出现“赤字”情况。学生家长见到宋文强说得最多的话就是,目前还没有找到事做,或是等我们出去打工,年底回来过年给你等话语。当遇到特别困难的家庭时,他甚至减免了一些费用。

 

  来自思南县塘头镇白鱼村一组的5岁小女孩李玉心,缘于父亲早亡,母亲改嫁,跟年迈的奶奶和腿脚残疾的伯父住在一栋年久失修的瓦木房里。她来宋文强办的幼儿园有两年多了,每天吃住都在学校,四个学期的生活及学习费用勉强交了一个学期,其余都是欠帐,因以往李玉心伯父未受伤之前,整个家庭生活支柱就落在她伯父肩上,不幸的是,她伯父在外打工时受伤腿脚变残疾了,给原本贫穷的家庭如雪上加霜,生活变得越发的艰难。“年幼的李玉心由于家庭的原因,在家没有小朋友与她玩,她家喂养的一条小狗就成她最好的朋友了。刚来学校时性格较为内向,现在开朗多了,会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了,加上老师们的关心,她甚至连周末都不想回家了。”宋文强感慨的说,在家访中了解到李玉心家的情况后,着实心里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感到难过和辛酸了好一阵子,并决定给她减免后期欠下的费用。

  庆幸的是,宋文强贷款办学的事迹在当地不胫而走,也引起了思南县相关部门的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2016年11月20日,思南县人民政府与思南县塘头镇城南幼儿园签订了思南县塘头镇城南幼儿园项目投资建设协议,该项目总投资600万元,用地面积1.4亩,需要建成的配套设施有:教学楼、综合楼、操场、围墙、餐厅等。整个项目建设工期为6个月,2016年3月开工建设,2016年9月投入使用。今年新学期报名开始,学生家长们都提前在电话里与宋文强预约,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送进这个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幼儿园来读。随着政府的重视,社会的关注,学生的增多,相信宋文强的幼儿园留守儿童之家会越办越红火。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