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讯 > 正文

友戏App布局影视产业链前端大数据,正式发布行业首部剧组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7-02-22 12:08:30

近日,友戏App联合场景实验室和三声共同发布《2016剧组白皮书》。整部白皮书以“影视产业破局在即,剧组升级刻不容缓”为主题,聚焦影视行业产业链前端,首次从大数据维度解读长期被陌生化的剧组场景。

2016年,中国影视行业正式进入“爆发式增长”之后的休整期。一方面,大受资本追捧的IP改编剧层出不穷,但全年却几乎没有一部堪称现象级的作品;另一方面,大众口碑形成力量,进一步影响影视内容制作与传播,观众也开始将视线转移至幕后把控内容质量的剧组。因此,友戏App作为业内最权威的组讯数据采集和发布平台,推出《2016剧组白皮书》,不只是将“剧组”作为一个品类完整提炼出来,更是通过对海量组讯数据的结构化分析和解读更加真实地还原剧组筹备和制作场景。

一、 友戏App深入影视产业前端,平台优势填补行业数据空白

伴随“互联网+”逐步渗透影视领域,影视产业链和行业格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从下游的影视营销到中游的影视生产制作,从传统影视公司到互联网企业,无一不在借力线上洞察的观众诉求来指导生产和布局。大数据逐渐在影视内容开发、投资、制作、宣发和营销环节中凸显重要性。

从2015年9月友戏App正式发布至2016年12月,平台累计发布6436条组讯信息,不仅是业内最新最全的组讯数据积累与发布平台,而且首次建立了结构化的组讯分析模型。因此,从平台创建之初,友戏便深入影视产业链前端,追踪剧组从组讯发布到筹备制作全过程,更在此基础上完成行业第一部组讯白皮书。

《2016组讯白皮书》对影视行业6000多条组讯数据进行了深度分析,同时结合团队线下对多个剧组筹备组与多位副导演的调研、深度访谈,首次以行业报告形式盘点和分析了2016影视行业作品筹拍的整体数据情况。在影视产业内缺乏权威剧组大数据的现状下,友戏平台组讯数据的出现,对影视投资者、从业者在影视项目选择、影视内容生产、艺人上戏等环节提供可靠的参考。

二、 大数据解读剧组现状:剧组升级刻不容缓

在影视产业链被“互联网+”整体颠覆的背景下,《2016剧组白皮书》进一步洞察到此轮改革的痛点:剧组升级。整部白皮书从组讯发布、剧组筹备、剧作开播等维度,全面呈现了长期被陌生化的剧作场景,尤其是剧组作为独立的生产单位在地域、类型、题材等方面的表现,首次提示这一轮影视行业的供给侧改革理应聚焦在剧组。

在组讯发布方面,根据白皮书的数据分析,2016年友戏发布的4287条组讯共涉及2575个制作公司,数量极为分散,但影视领域表现出的马太效应和头部为王尤为突出,北上浙一代为代表的影视产业聚集地发挥着产业链整合的效益,市场的大部分流量依旧被拥有头部资源的影视公司占据。剧组发布的组讯中信息缺失和不规范性的现象普遍存在,快餐式的生产模式是行业的常态。

在剧组招募方面,2016年友戏平台可统计的剧组招募演员需求量达到6371名,需求量虽大,但招募类型混杂且未作出角色区分,对演员精准投递造成了困扰;另外,白皮书提取统计了组讯中的剧组招募要求关键词,其中一半以上多与“颜值”有关,“漂亮”“帅气”“有气质”位居前三,剧组对于招募演员类型的不规范描述进一步影响初期选角的效率和准确度。

可见,剧组作为内容产出的关键要素,无论在信息发布还是招募演员环节,都有很多需要提升之处。白皮书的联合发布方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也提出,消费升级的本质是审美和认知升级,而影视领域认知升级的关键就是剧组升级。所以,友戏《2016剧组白皮书》的发布,不只是利用大数据向大家呈现剧组现状,更从具体维度提示剧组升级的可能方向。

三、 线上招募平台崛起,加速产业链接效率

不管影视作品最终被观众评判的结果是良心还是粗糙,背后的剧组形态多是草台班子模式,传统的剧组演员招募机制依旧是行业主流,已经很难匹配被“互联网+”逐渐颠覆的影视产业宣发与播出环节的新需求,新模式有待产生。

在“互联网+”与影视相融合的背景下,剧组招募的公开化和剧组人员工作的细分化已成为大势所趋,剧组招募和工作机制亟待升级。友戏App的产生就是对剧组升级的实践探索,它致力于借助海量数据和专业评估体系,提高剧组与艺人的匹配效率;而友戏、场景实验室与三声联合推出的《2016剧组白皮书》凭借对组讯信息的行业性分析切入影视产业,凭借大数据的优势聚焦于剧组招募一环深耕细作,挖掘行业痛点,用互联网模式以点带面撬动行业发展。

友戏App不只是业内最新最全的组讯聚合平台,同时也逐渐促成演员、经纪人、副导演等用户在平台的集合,他们通过平台内的信息共享迅速达成资源之间的高速链接。可以期待的是,友戏这类垂直行业App的崛起,不仅有望为影视从业者提供更多以剧组为核心的增值服务,更有望在互联时代下,为剧组的资源匹配带来更便捷、更高效的生产方式。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