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泉灵:野蛮生长结束后我们该怎么办?

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01-23 13:50:48
  2017年1月7日-8日,由博雅总裁商学院主办、博雅资本承办、华泓(海南)投资有限公司冠名的“海棠花开——第八届博雅财富论坛暨2017博雅企业家年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紫牛基金联合创始人、原央视著名记者张泉灵作为本次年会的特邀嘉宾,发表了《停止野蛮生长后,哪些创业领域成了必争之地》主题演讲。

  野蛮生长时代结束

  在过去的2016年,可能是为数不多的整个世界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的一年。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我想可能也从来没有哪一年像2016年那样所有的大企业都有强烈的危机感,因为互联网创业进入了下半场。

  互联网创业的下半场面临着人口红利消失,野蛮生长的时代结束。 比如,在2016年第3季度的时候,微信月活跃用户数8亿多,这意味着中国每一个手机上都有一个微信。后面的用户增长潜力大家可以算出来,即便全中国13亿人实现了人人都有一个智能手机,人人都可以上网,未来全部增长份额也就5亿。所以这就是我说的野蛮生长时代结束了。

  野蛮生长结束以后我们该怎么办?怎样寻找新的投资机遇?有这样几种办法。

  第一种:出海

  我经常问别人一个问题,在海外除了美国之外,Facebook这种移动社交产品第一个爆发起来的国家是哪儿?不要猜中国,因为它根本进不了中国。很多人猜是和美国文化相近的欧洲国家,也有人猜是经济发达的日本,其实这个国家是印尼,因为印尼有两亿人口,整个亚洲除了中国、印度就数印尼的人口最多。印尼是一个穆斯林国家,穆斯林国家每年都有斋月,斋月有聚集的活动,大家通过手机的社交网络来交流。这个例子证明海外市场对于很多产品是一片蓝海。

  大家可能觉得出海非常难,因为面对海外的异域文化环境,你的文化认知,团队建设似乎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但是你能想像吗?有的人能跨文化在海外做出一款社交和文化产品。目前在美国市场和加拿大市场占有份额极高的一个社交产品叫musical.ly,这个产品的团队在上海。这个团队的CEO有一天在美国坐火车,他发现有一群年轻人,他们相互之间的社交都是用视频来实现,他就突然意识到视频是年轻人的交流方式。他以视频为介质做了一款社交产品,用户可以在上面模仿美国明星唱歌。这款社交产品目前估值几十亿美金,我投资了它。

  第二种:争夺用户时间

  因为人口红利消失,能再去新开发的用户数是有限的,那就抢原有用户的时间。因为上天分配给每个人的时间是公平的,我24小时,你也24小时,如果我的产品占用你的时间够长我就赢了。

  在以前的传播介质当中,占用个人时间最长的是电视,大概平均一个中国人每天被占用两小时。从去年开始,每个人花在电视上的平均时间有所下降。这还不可怕,可怕的是有线电视的续费率在下降。很多人觉得我不再需要有线电视。他们看乐视电视、小米盒子,这些都不是传统电视台的内容,它们本质上是互联网的内容。据调查,一二线城市手机用户每天在手机上花费时间已经突破四小时,平均每个人一天点亮手机屏幕200次。而用户花在手机上的时间的98%被50款APP瓜分,一个新的APP出来,再去抢用户的时间,就变得非常难。

  用户每天在手机上花费的四小时里,微信占用了80分钟。微信为什么占据80分钟呢?因为微信除了交流功能之外,还给你提供内容。你用大量的时间看朋友圈;微信有接近三千万个公众号,其中活跃的大概有一千万。它们每天提供无数的内容,这些内容甚至比原来全国的专业媒体提供的加起来还要多,这怎么可能不占你的时间呢?

  第三种:提升你的用户价值

  什么叫做提升用户价值?比如我给你提供内容,我会在内容里穿插一些广告,这些广告你也许需要,也许不需要。如果我已经了解到你对什么东西感兴趣,那么我也应该推算出,我应该给你提供什么样的广告。如果我给用户更精准的广告,很显然这些广告的转化率更高,那么广告企业收到钱也更多,这就是提升用户价值。

  知道给你什么样的广告,这是过去十年互联网PC端努力做的一件事情。在去年开始,在移动互联这个世界里面,又发生了新的变化。当前,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基础功能,我们默认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手机来完成支付。如果手机就能完成支付的话,有必要在所有的地方还要加一层广告的转换吗?在我们过去的广告转化过程中,先把一个广告投放到你可能感兴趣的媒体流里面,用你感兴趣的形式引诱你点击,点击后再转化这个产品的页面,你再考虑是否要购买,这个转化链条很长。

  而现在当移动支付变成一个页面的时候,广告和购买变成了一回事。以前通过一个广告形成一个品牌,用户在其它地方购买品牌,这个当中有时间差、感受差和消费冲动差,现在就把这些“差”直接抹掉,提升了单个用户的价值。

  互联网的下半场是所有的创业企业从心态、业务增长模式、布局上的大调整。互联网还在拓展,只要你不断发现新的需求,特别是年轻一代新的需求,机会始终还是存在的。你要在一个对的时代踏上对的平台,和一帮对的人去做对的事情。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