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讯 > 正文

创意驿站:服务式办公室迎来新利好,2017年将是"租户年"

 发布时间:2017-01-19 11:10:01
  日前,世界知名的房地产服务提供商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发布了《2017新年展望系列报告》。该报告指出:2017年将是“租户年”,不仅中小型企业和产业企业将以租赁形式解决办公空间需求,规模较大的企业也会针对不同业务分支(研发、销售、行政管理),对员工进行分流或者寻找合适的联合空间。其中一个典型案例是:汇丰银行在香港铜锣湾WeWork服务点租下300多张办公桌。

  这对于服务式办公室来说,也是一大利好消息。2017年,将会有更多的市场主体通过服务式办公室来解决办公的各项需求。走在服务式办公室行业的前沿,北京东城的创意驿站(idea works)在2016年成绩卓著的基础上,2017年也更令人看好。

  服务式办公室不同于联合办公空间——

  起源更早,更具商务属性

  目前的市场上,以租赁的形式,承接市场主体对办公空间、办公服务需求的市场模式主要有两类:联合办公空间和服务式办公室。

  2016年,联合办公空间和服务式办公室这两类市场均取得了发展。一方面,一些联合办公间获得了资本的青睐,氪空间不久前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普思资本和IDG资本共同投资,金额超过2亿人民币,而外资企业Wework更是不断上头条。

  另一方面,以东城创意驿站为典型代表的,国有物业基础上的服务式办公室,也越走越顺。既承接了国家大型展会展出(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分会场),入驻企业数量也不断增多、针对园区企业的办公服务也更加细化,这些均表明了服务式办公室的稳步发展。

  不同于联合办公空间的市场声量巨大,服务式办公室较为低调。事实上,服务式办公室起源更早。 20世纪70年代末期的美国,以服务性为主的全新办公出租方式就已经出现。

  “服务式办公室”是集商务中心、行政、酒店于一体的办公模式,这种办公模式对传统办公模式的颠覆和创新将是革命性的。这种模式更加强调商务性、服务性,而联合办公空间更加强调社群属性。

  过去的2016年,国际知名的服务式办公室运营商有雷格斯、Servcorp等在国内不断铺开,而类似于创意驿站这样本土的服务式办公室,也加快了步伐。可以说,过去一年是这类市场模式的高速发展时期。2017年,随着共享经济意识的深入,以及“租户年”的到来,服务式办公室必然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服务式办公室的创意驿站模式——

  国有物业的背景更具政策优势

  不同于其它的服务式办公室,创意驿站所代表的服务式办公室更具优势,为什么这么说?

  创意驿站是北京市东城区国有资本独立运营的小企业创业基地,国有物业的基因,让创意驿站对于国家大政方针把握更加精准,跟随政策趋势的步伐更加紧密。2016年,国家为了调控房地产市场出台多项措施,商业地产市场随着国家政策调控波动起伏,但具有国有物业背景的创意驿站,承接国家“双创”政策以及产业升级的市场定位一直没变。这就使得:创意驿站紧随国家政策方针稳步发展。

  “双创”政策实施以来,各地国有物业率先响应、承接这项政策方针,这符合政策、市场期待。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具有国有物业背景的服务式办公室发展迅猛。

  入驻东城创意驿站的一些“微创客”,也正是看到了创意驿站的这种政策优势,才会在服务式办公室如雨后春笋般的背景下,选择创意驿站。另一方面,创意驿站在紧随国家政策趋势的基础上不断升级服务,服务品质突飞猛进也是是第二个重要这些企业选择入驻的原因。

  因此,不管从政策上还是市场上,以创意驿站为代表的国有物业都更具优势。

  创意驿站2016成绩单——

  承接产业升级功能不断凸显

  事实上,创意驿站在2016年交去的成绩单光彩照人。2016年是北京市以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一年,据悉,非首都功能疏解已完成调整疏解建筑面积703万平方米。

  基于非首都功能疏解,文化创意产业成了这些纾解出来的新空间发展的热门选择。一方面,北京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文化创意领域人才资源丰富,具有发展文创产业的天然优势;另一方面,中小型文创企业属于资源集约型产业,对于空间、资源、生态环境的消耗都很小,同时还具有较高产值,这就使得:文创产业能够在新空间上集约发展。

  正是基于这一市场洞察,创意驿站就选择文创产业作为主营业务。因为在紧跟政策步伐的基础上踩对了市场的步点,创意驿站迅速发展成优质服务式办公室。

  2016年,“创意驿站”承接了国家大型展会。10月27日开始,各种微创新的文创展品、科技展品汇聚创意驿站会客厅,以参与感和趣味性相结合的形式展现“轻创意”的文化活力。

  另一方面,创意驿站在日常工作中,各项配套设施不断优化,会客厅为企业的社交提供了便利:入驻企业可以洽商商务合作事宜、分享创业的点滴经验,同时也可以在这个配备了专业的音箱投影设备的场所,举办产品发布、培训及沙龙等活动等。现在,走进创意驿站会客厅,能看到:传统风韵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微妙、国风文化与创意设计的交融在这个有限的空间里被充分的呈现出来。许多文创产业在这里收获了成长和发展。

  由创意驿站组织的交流分享活动,也在不断提炼园区内企业的创意、创新基因。一位入驻企业的负责人表示:选择创意驿站作为企业起步的地方,正是看中了这些干货满满的交流分享活动,这些资源是一般小企业自己拉不来的。

  据“创意驿站”负责人王昭介绍:2017年,这些有创意、有干货的交流分享活动还会增加。

  迎接2017“租户年”——

  创意驿站对接大规模企业业务分支万事俱备

  服务式办公室其实是联合办公空间的升级版,为什么这么说?联合办公空间所强调的社群属性是服务式办公室天然具备的功能。

  服务式办公室通过物理空间,接待、物流等基础办公服务,大型讲座、交流活动等,在提升入驻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天然得能使入驻企业在参与这一系列活动中产生社群交集。

  而对于大规模的企业来说,也更加适合这种模式。当这些大规模企业将不同业务分支(研发、销售、行政管理)放入服务式办公室后,一方面可以通过较低的成本获取优质的办公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就近取材获得服务外包供应商。因为入驻服务式办公室的很多中小型文创企业,本身就是从承接大规模企业的外包服务,做这些企业供应商起步的。

  而对于创意驿站这样的服务式办公室来说,经过稳步的发展,在承接大规模企业业务分支入驻上,已经万事俱备。基于这点,我们也更加看好创意驿站新一年的发展。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