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的“新方位”

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22 11:57:14
一座城市的“新方位”

  ——六盘水打造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先行市

  统筹城乡发展:农村让城市更向往。张三都摄

  统筹城乡,凉都先行。

  这是一场“逆水行舟”的新挑战,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迈入“深水区”,统筹城乡发展“不进则退”,唯有勇往直前。

  这也是一次“百舸争流”的新机遇,协调的“理念”,先行的“思考”,统筹城乡的“新方位”跃然于眼前,亟待“提速发力”。

  新起点,新征程。

  这是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下,六盘水的又一次全新实践和深刻变革,如何积极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对于六盘水而言,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绘蓝图,统筹城乡美美与共

  33岁的彭清莲如今可是“鸟枪换炮”——两间破瓦房换了一栋大别墅。

  这位钟山区大河镇大地村五组的农村妇女,如今的新家在“凉都休闲农庄”,三层的别墅,自己住在一层,水、电、讯、网等功能配套一应俱全。二、三层装修成了宾馆,自己在里面有股份,每年还能享受分红。

  “过去做梦都想进城,如今发现哪里都没有自家好。”安居乐业的彭清莲把新旧对比的照片贴在了家里最醒目的位置,上面大大地书写了四句话——“茅屋换别墅,新风换旧俗,就业有保障,分红把钱数。”

  彭清莲的生活为六盘水统筹城乡发展写下了一个漂亮的“注脚”,在这里,每一位城乡居民心中都洒满了阳光。

  回溯过去,统筹城乡始终是六盘水不变的“主旋律”。

  放眼未来,统筹城乡依旧是六盘水前行的“新方位”。

  “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公共服务明显优化,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障全面覆盖。”这是六盘水为“打造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先行市”所描绘的美丽愿景。

  具体而言,就是坚持战略导向,推动城乡规划建设新跨越——

  在空间布局上,围绕两个“三地同城化”,坚持“八规合一”,打造以钟山区、双水片区、红桥新区为中心,以南开片区、董地片区为副中心,以六枝特区、盘县为重要城市组团的区域中心城市,围绕城镇形态、经济业态、功能状态、文化神态、自然生态,合理布局连接城乡的中心集镇、特色城镇、美丽乡村、旅游综合体、生态走廊,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构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乡发展新格局。

  在功能配套上,推进城乡水、电、路、气、讯“五网”配套建设,全面建成安六城际铁路、六威高速、普盘高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力争建成水盘城际铁路、盘兴城际铁路、六赫高速、盘县机场等项目,加快国省道、县乡道提等改造步伐,全面实现乡镇二级公路全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通油路、通客车;建成朱昌河、出水洞、观音岩等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确保实现县县有中型水库、乡乡有小型水库;统筹推进天然气管网、输配电网络、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打造跨区域能源枢纽;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信息网络体系。

  在要素配置上,建立人、地、钱等城乡要素合理配置机制,深化土地、户籍、金融、社会治理等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城乡土地要素流动机制、劳动力要素整合机制、资本要素下沉激励机制,推动城乡要素高效配置,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六盘水的统筹城乡规划建设上不但有“细节描绘”,更有“骨架搭建”,对于每一个“组成部分”都有明晰的定位——

  六枝特区在产城一体上率先突破;

  盘县在产城景融合发展上率先突破;

  水城县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上率先突破;

  钟山区在“四域统筹”上率先突破;

  钟山经济开发区在创新驱动、产城互动上率先突破;

  双水城区、钟山经济开发区、水城经济开发区要一体化发展,力争打造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独木难成林”在六盘水决策者看来,只有通过市县联动、错位发展、多点支撑、共同发力,全面建设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先行市才不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强产业,统筹城乡造“富”于民

  产业支撑,统筹城乡才能造“富”于民。

  对于这个朴素的道理,在水城县海坪彝族文化小镇上开店的赵关岭有话要说。曾经在发耳镇经营民族特色商品的他,得知海坪要打造风情街时,就动了“搬家”的念头。

  “哪里能挣钱,哪里就是城镇。”赵关岭见证了海坪从无到有。“产业搞好了,人气聚集了,城乡也繁荣了。”简单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产业在统筹城乡中“不可或缺”的真理。

  强产业,于六盘水而言,就是要坚持转型升级,围绕一产转型、二产升级、三产优化,构建支撑多元、布局合理、链条高端、覆盖城乡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全国全省产业格局中重塑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传统产业“怎么办”?提质和创新。

  按照“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要求,六盘水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淘汰低端、提升中端、发展高端,推动循环经济加快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同时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凉都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提升自主设计水平和系统集成能力。

  顺应能源革命要求,六盘水创新推进煤电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煤电协同、水火互济的能源保障体系,用煤电优势叠加各类产业优势,催生新动能,形成新业态。同时,大力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地热等清洁能源、新能源,加快光伏发电、垃圾发电发展步伐,形成多轮驱动、低碳绿色的综合能源体系,以能源结构优化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怎么做”?倍增。

  六盘水深入推进“五大战略行动”,深度融入全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加快发展信息产业,着力提升大数据主营业务收入,培育数字经济。同时,紧紧抓住贵州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重大机遇,大力发展“四型十五种”产业,依托独特资源、能源条件,做大做强玄武岩、碳纤维等新型材料产业,并整合优势资源,夯实产业基础,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

  特色农业“怎么干”?增效。

  依托“5个100工程”平台,六盘水以“3155工程”为载体,以“三变”改革为动力,加快发展弥你红、刺梨、茶叶、软籽石榴等特色产业,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打造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农业产业化集群,努力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旅游“四个价值”最大化,建成全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城市。

  除此之外,六盘水还积极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工程和“双创”孵化工程。一方面,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大力发展以旅游业和金融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大健康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商贸物流、健康养生、文化创意、体育健身、服务外包、通用航空等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转变、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发展。另一方面,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和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体系,建设一批“双创”基地,发展一批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家、技术专家和创客团队。

  “三次产业互动、新旧动能转换、城乡经济相容”,伴随着现代产业体系的不断完善,六盘水的城乡生产力布局和产业结构将不断优化,统筹城乡之路将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抓改革,统筹城乡活力迸发

  “人到哪去、钱从哪来、地怎么管”这些都是统筹城乡发展绕不开的“核心问题”。

  在六盘水,“人、钱、地”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实现了最大程度的“统筹”。

  钟山区有这么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大河镇渡口村的贫困户曹运江一家四口人申请了20万元的“特惠贷”,在政府的引导下入股到市中心黄金地段的富康路停车场,成为了停车场股东,参与收益分红,自己还在那里上班挣钱。

  “没有农村的小康,就谈不上统筹城乡。”一个“股”字,让曹运江一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在六盘水广袤土地上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改革浪潮。

  通过“三变”改革,六盘水做长了“短板”——

  旅游上,景区景点从无到有,建成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14个,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农业上,山地特色农业发展方兴未艾,一产增加值增速已经连续10个季度排名全省第一,粮经比也从之前的70:30调整为32:68,整体呈现出从规模扩张到效益凸显的蓬勃发展态势。

  更令人欣喜的是,“三变”改革还在不断的实践中深化拓展——以“三权分置”为政策遵循,以产业为平台,以股权为纽带,以“三社”为载体,六盘水正不断推动着“三变”改革向城市、企业等领域继续前进。

  在改革引领下,六盘水的统筹城乡正不断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为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强化改革推动。毫不动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促进生产要素优化重组,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毫不动摇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国有资产监管,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毫不动摇推进行政审批、司法体制、教育卫生、财税金融、社会治理、投融资等体制机制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强化创新驱动。推进科技创新,立足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科技创新链,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创新型企业合作,注重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力争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等方面,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催生产业变革;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引进和培养现代管理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金融保险等各类人才,建立人才配置使用、评价激励、服务保障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加强创新成果应用,建立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构建全过程科技创新融资模式,鼓励发展创投引导基金,激活各类创新要素,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统筹城乡发展,既要改革创新,更要开放带动。

  六盘水正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对接全国、全省重大发展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用好六盘水海关、妥乐论坛等重大开放平台,扩大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价值链大循环,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与十一届三中全会同日成立的六盘水,改革基因早已融入城市血脉。放眼未来五年,六盘水上下将不畏困难,不惧挑战,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清正廉洁的道德操守、全心全意的为民情怀,在凉都大地上书写“全面建成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先行市”的华丽篇章。(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张三都 冉斌 陈诗宗 黄瑶)

新闻     汽车     企业     教育     商讯     旅游     科技    
Copyright © 2014 cngzw.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3001804号 
新闻爆料:news@cngzw.cn 广告合作:AD@cngzw.cn 内容投诉:news@cngzw.cn
本站由 大贵网www.cngzw.cn全程运营 黔ICP备13001804号